Saturday, March 10, 2012

Book Review : Rene Liu - Incomplete Me 刘若英 - 我的不完美


哈!终于可以说读完这本书了!还是想谈谈一下为什么会被这本书吸引了。
刘若英可以算是我第一次喜欢的女歌手,还记得11岁的我,打开电视,觉得幼儿节目好烦,决定听听大人的歌曲,而且那时正红的歌手就是这位简单与优秀的刘若英。想说先听过什么歌曲,我自己也给忘了,只记得她的名字,然而深深地喜欢到此刻。
我知道大家大概只喜欢听那首“后来”,可是后来发现“我们没有在一起”那首也挺好听的!我喜欢,因为意思深刻,表达情绪也非常诚实与直接,使她每首歌都唱地使人密如了。我很羡慕。

而且现在可以读她的书,就像进入一个我从来都没想过的她。对我来说,这样的一个女人,相当勇敢即示弱,可却带来一种“无话可说”的感觉。
她,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“完美”,但从她写出那种“不完美”的文字,我却深深地羡慕她拥有的完美。

我喜欢这本书,不单单因为她所写出来的文字,也因为每页都挂着照片,这种方法使我进入她想形容的情绪,每当她写着感伤,愉快,通通都投入出来了。我很羡慕。

令我不可思议的就是,原来刘若英会写小说!哈!而且写得... *speechless*
我非常喜欢 <<过年,回家>> 那一章, 就是有时候我们想保密,觉得对方一点也不好奇,可是还骗不了我们自己的心。 说实话, 读了这章, 真是像流泪了。呼呼!
基本上,我觉得她写的每个小说都很有趣, 也含着不少的生活中该学的那种 "教育":
关于某天必须面对的“失去最亲爱的家人”,生活当中不停的变化,孤独与拥有的观点,还有对她来说的“没有后悔的事实”, 因为在她的生命当中,她勇敢地爱过,也曾经认真地北爱过,所以没有什么好遗憾的。我很羡慕。

以下是我推率非读不可的几章:
* 过年,回家 (041页)
* 喳喳笑熊 (048页)
* 张叔 (068 页)
* 爱情大声说出来 (146 页)
* 亲爱的许乐 (150 页)
* 奶茶小姐 (154 页)
加上 *短诗



以下我也想分享一些我很羡慕的“引用” 短诗

“你不是唯一的, 却是最重要的”

“不管我们各自变成什么,我们永远是紧密不分”

寂寞吗?
有一点
想哭吗?
有一点
累了吗?
有一点
爱你吗?
很多点
生活有很多感觉,
多少都只是一点点。
我们都改变了一点
然而爱你的浓度
总是多了一点
然而想你的湿度
总是高了一点
飞鸟也将有归去的终点
我还能再
等你
一点点

除此之外,也有些段是从她文章抽出来的。那些句子超有意思!

有人喜欢娱乐别人,有人不。有人在娱乐自己是也娱乐了别人......用唱歌来感觉自己的你,用唱歌来忘记“唱歌”的你。

我们要过了很多努力,很多坚持,很多必须,才能达到一回的酣畅。

我一直没有准备好长大,可是,“是的,孩子”, 但是你的年龄已经长大很久了。”
——奶茶小姐

逃避的结果,就是面对。

以来,向分享的,写不出来,没特别观点的,为什么写?“写文章,不是功课,我为功课,苦了大半辈子,不忍让你受这罪。”

如果有人问我,人所有表达形式,我最享受哪一种?答案绝对是文字。因为那是真正的自言自语,不用进过导演的认可,不用看见观众脸上的表情,不需要现场掌声。写字让我平静,学习诚实,面对自己。”
——好消息

告诉你一个小蜜蜜
这本书,白天不能读的, 我试过把它带到机场,等登机的时候读读,看看周围那些羡慕你手上拿着的“中文书”的眼神,结果什么都读不到。
刘若英的书, 还是最适合在夜晚的时光,轻轻松松在幻想的那种时刻读最适合吧!

PS : 感谢黄俊霖老师借给我这本书,感激不及 :)

No comments: